年初受疫情影响,国内各大码头冷藏集装箱积压严重,华东多个港口冷冻插头严重匮乏,而且船公司对上海、天津新港等港口收取了拥堵附加费。

近期国内多个港口对冷冻产品检出新冠病毒引起了重视,由于病毒可能会通过进口冷冻食品而进入中国,中国加大了对冷藏箱货物的查验,船公司称这导致了许多港口出现相当大的延误,而且冷藏箱插头严重不足。

在高运价之下,现在船公司将又对国内这一港口收取拥堵附加费,各外贸货代企业要注意了!

冷藏集装箱插头严重短缺,船舶停靠延误,多家船公司对国内这一港口征收拥堵附加费
编辑图说

据航运公司赫伯罗特日前的客户通知表示,由于地方当局的指示,所有运往天津的冷藏箱都必须在放行前完成对Covid-19的检查和测试,冷柜的积压导致码头的冷藏箱插头严重短缺,并且船舶停泊时间被推迟。

随后,赫伯罗特将冷藏货物转移到了青岛、大连等中国其他替代港口,并将部分货物留在了韩国釜山。

赫伯罗特说:“我们预计,这种情况超出了赫伯罗特的控制范围,并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持续下去。”

冷藏集装箱插头严重短缺,船舶停靠延误,多家船公司对国内这一港口征收拥堵附加费
编辑图说

据天津港一位负责人证实,该港口已经按照防疫部门的指示,加强了对进口冷冻产品的检查。天津港是中国主要的冷链枢纽和最大的冷冻产品进口港。该港口目前正在建设新的冷链基础设施,预计将于2021年底完成。

由于冷藏箱插头的严重短缺,以及船舶延迟靠泊,这也造成了一定拥堵,已有船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新港征收拥堵附加费。

CMA CGM关于中国天津新港的港口拥堵费:

全球各产地到中国天津新港

货物:冷藏柜

金额:1250美元

付款方式:按运费

日期:2020年11月18日起实施(另,美国、巴西、阿根廷、乌拉圭和巴拉圭2020年12月18日起开始实施)

冷藏集装箱插头严重短缺,船舶停靠延误,多家船公司对国内这一港口征收拥堵附加费
编辑图说

由于新港的拥堵,影响了冷藏集装箱的交付,MSC将对从欧洲、加拿大、美国、墨西哥、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,到新港的冷藏货物收取拥堵附加费(CGS)。

每个冷藏集装箱的CGS费用为1500美元,具体执行如下:

从加拿大、墨西哥、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到新港的冷藏货物,自11月23日起生效(提单日期)

从美国到新港的冷藏货物,自12月19日起生效(提单日期)

欧洲任何产地的货物(NWC/SCANBALTIC、英国爱尔兰、西地中海、亚得里亚海、东地中海、希腊、土耳其、黑海),自11月23日(提单日期)起适用。

MSC致客户书中表示,与进口冷藏货有关的Covid-19测试正在减缓新港港口的作业,那里的冷藏箱一直积压在码头上,占据了所有可用的插头。

MSC无法确保冷藏箱在指定港口的卸货,因为可能无法使用指定的电源。

因此,如果不能装卸部分或全部冷藏集装箱,MSC将根据适用条款采取行动。这意味着冷藏箱可以在中间港或替代港口卸货,并在那里等待,直到有可能将它们转运到指定的卸货港。

冷藏集装箱插头严重短缺,船舶停靠延误,多家船公司对国内这一港口征收拥堵附加费
编辑图说

如果情况保持不变,则有可能放弃航行,并通知客户集装箱的起运地点。

在这两种情况下,MSC均有权向商户收取额外的运费和费用,包括但不限于仓储,滞期费和堵塞费。

为了缓解港口的拥堵,MSC将不能从任何原产地将冷藏集装箱运至上述新港,从即日起,直到新订单生效。

MSC表示,货物延误超出了控制范围,MSC对延误而造成的损失或损坏不承担任何责任。鉴于上述情况,可以设想,部分冷藏业务可以选择替代的卸货港。

实际上,值得注意的一点是,亚洲几乎所有的主要港口(不仅是港口)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,并且几乎都在充分利用港口的条件下工作,但可供卸货冷藏箱的地点很少。

此外,上海港本周也将开始实施与天津类似的措施,对进口冷冻箱产品进行检查,托运人预计未来几天上海港也会出现延误。

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肉类进口商称:“由于多道额外的清关程序,冷冻产品的清关时间大幅增加,这种情况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。”

上港集团的一名负责人表示,自Covid-19疫情爆发以来,港口一直在努力提高冷藏集装箱的处理能力,自今年2月以来,港口已经额外增加了几千个冷藏箱插头。

Category
Tags